秦风

最火的单篇,点击两百万,点赞过五百,骄傲

关于方方土的分析,兼谈刺客2结局,以及为方方土想一条执离必开战的毒计

  很可惜第一季方方土的人设,寒门子弟,孤标傲世,文武双全,胸怀大志,奈何像于连一样自卑而自负,深情而凉薄,真正的心愿是打破门阀,让寒门也有机会建功立业。

  方方土的主色是黄色,黄色象征中间,是两仪的位置,方方土虽然有蓝牙剑,本人却和刺客们没有感应,所以方方土应该是两仪,不是坤卦,而卦象里面两仪在四象八卦之上,只低于太极。应该是作者在暗示,方方土虽然阴郁凉薄,但他的志向非常伟大。两仪生四象,只有爱护寒门的明主才能成为君王。四象生八卦,只有明君才能拥有名臣。

  这样一个角色为了复仇,应该是在隐忍蛰伏壮大后,光明正大地与慕容离硬碰硬,亲手去取仇人首级,将慕容离通敌离遖宿,离间联军,害死孟章和公孙,欺骗天权引发三国大战的事昭告天下,享受被天下人簇拥着名臣奋起,诛杀奸佞的痛快。

  而不是第二季结尾怨妇一样,放着师出有名的机会不要,(第二季第一集就说了说了,遖宿王故意把阿离害死孟章的事泄露是为了让阿离被中垣不容)却想着要执明去杀阿离,还挑起战争,强行被“黑暗势力”。

  方方土是寒门子弟,深知门阀等级带来的苦,阿离流落民间,也知百姓卑微的苦,这俩人又都是胸怀大志的复仇者。很期待他们能深恨彼此的同时,又互相理解,惺惺相惜,甚至在大义面前携手御敌。

  第一季给人一种文韬武略,名臣阳谋,惺惺相惜的悲壮与畅快,第二季却完全没有。执明如果是因为知道了三国大战的真相以及阿离为了挑起战争在谈判时派人射杀天权卫兵,愤而与阿离决裂,并发誓以百姓为先,会给人一种明君觉醒,却赤心受伤的敬佩与怜惜。编剧却写成因误会离心,强行矮化执明,白莲阿离。

  编剧偏袒阿离过分了,把所有与他作对的势力都在智力上矮化,道义上抹杀,双标到这个地步,反而大大影响了整个剧本的逻辑和冲突结构。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所有在道义上占上风的人,面对阿离都强行矮化,尤其是仲君与执明。按理说阿离第一季是天权兰台令,四国联军创始人之一,第二季到异族遖宿去了,毓埥还特意把他出卖断他后路,阿离根本不可能被中垣所容,不可能有机会让他国遗民臣服,更不可能有资格让天权为他出兵。在中垣人眼里,慕容离是内奸,表面上以天权兰台令的身份参与四国联盟,背地里却通敌离间,毒死孟章,最后直接叛逃遖宿。在天权人眼里,自家的兰台令跑到遖宿去了,群臣都不担心天权机密泄露吗?中垣就没人唾骂天权出叛徒造成四国联军大败吗?无论是仲堃仪与慕容离为敌,还是执明与慕容离决裂,道义都在仲君和执明这边,起码乱世无情,道义上不分伯仲,但剧本一直在渲染阿离如何如何万众归心,扯淡吧!就算天玑天枢王室没了,也会有世家大族自立为王,谁会服一个卖队友的内奸?

  佐奕一代枭雄,完全没必要最后把他写得那么慌乱,那么怯懦。执明复仇也没必要写得那么残虐,那么无知,毕竟战场上各为其主,说几句话再给个痛快就行了,执明是肩负江山的君王,难道气度和智商不该更高些?最后几集太拉低人物美感。

  我已经想好了一个第三季大纲——《刺客列传3:天下为家》。会给执明,阿离,方方土,骆珉,毓骁一个完美而壮丽的结局,已经发到了乐乎上,望点评。

  目前在刺客列传网剧吧更新的执离虐文《江山为笼》也比较我对人物和剧情的理解,感兴趣的,欢迎百度和点评。

https://tieba.baidu.com/p/5202529927?share=9105&fr=share&see_lz=0

      附:

      帮方方土想一个执离第三季开头必开战的毒计:
      
      

我帮方方土想一个执离第三季开头必开战的毒计:

    方方土授意骆珉对执明说:我与艮墨池毕竟师兄弟一场,他临死时我到牢里看望他,他对我说,三国大战是慕容离设计的,他没被天璇抓去,为了让战争爆发,他还特意射杀了战前谈判的天权卫兵。师兄还亲眼看见是萧然在遖宿打瑶光时把王上的所在地告诉了毓骁,那次刺杀也是慕容离设计了,如果行刺的不是萧然,王上就真的死了。师兄之所以不敢把这些跟王上您说,是因为他知道您与慕容国主情谊深厚,他怕死不敢说。

    执明想起了三国大战的疑点:陵光是逼死瑶光王室的凶手,慕容离是杀害公孙副相的凶手,陵光曾发誓要手刃慕容离为公孙复仇,如果慕容离真被天璇捉去了,陵光绝对不可能想着说服慕容离这个大仇人去当细作。所以,当天权兵临瑶光时,执明质问慕容离三国大战真相,慕容离明知这是方方土的诡计,仍坦白了事实,并道歉。


评论(24)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