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

最火的单篇,点击两百万,点赞过五百,骄傲

江山为笼,只为与你(四十)

  慕容离冷笑,他听懂了,莫澜是来替执明王求婚的,但他怕被一口回绝,不便直说,才这么婉转地表达一番。

  

  “两国永世盟好,确实是美事一桩。只是举国为聘,慕容愧不敢当。不如遖宿以江山为聘,迎娶执明王为妃,让他理解一下毓骁王上异乡为客的滋味如何?”

  

  莫澜一愣,慕容离的锋芒,他算是第一次直面,果然是铁嘴铜牙。

  

  “若慕容国主思念遖宿旧主,吾国也可用千军万马请国主与旧主团圆的。”

  

  莫澜淡然一笑,眉宇间,有挥斥三军的豪气。

  

  慕容离凌厉的眸子黯淡了,唇齿再厉害也抵不过战败国的窘境。

  

  “若孤去了钧天,执明王会善待国舅吗?毓骁兄长是孤唯一的亲人,孤不能让他有丝毫闪失。毓骁兄长膝下无子,只有收养的几个义子义女,他们与兄长本就没有血缘之亲,孤会劝兄长与他们断绝关系。至于遖宿的万里沃土,那是遖宿百姓的,与王族无关。”

  

  莫澜见气氛有了回转,松了口气:“钧天礼仪之邦,自然会善待妻家。慕容公子放心,吾国会安顿好一切的。当年毓埥先王侵我钧天,尚且知道一视同仁,遖宿的子民从此便是钧天的子民,吾王必会给他们发放粮食,对他们视若己出。毓骁公子将享有国舅之尊,御赐贵邸……”

  

  “不用了,汝国的‘无忧散’是味好药,给毓骁兄长服下后,放他自由便是。”

  

  慕容离深深地叹了口气,他担心兄长就算失忆了,执明王仍不会放过他。

  

  “这个提议,我会向吾王容禀。”

  

  “可是孤……不想当钧天的凤后!”

  

  “什……什么?”

  

  莫澜的笑容僵住了。

  

  “迎孤回钧天,用不着凤冠霞帔,一副枷锁就可以了。”

  

  莫澜注视着慕容离决然的眸子,心中忐忑,犹豫了片刻才故作焦急地开口:“这么办也不是不行。只是遖宿先王毓埥毕竟欠下钧天百万条人命,您若是当了遖宿的亡国之君,恐怕不会有什么优待。万一不小心仙逝了,吾王不知会不会迁怒他人。”

  

  莫澜心里七上八下的,忧心慕容离若是安顿好一切后殉国了,执明会痛苦得心碎如裂。

  

  “九尾狐的血脉自是坚韧,孤不会殉国,亡国之君,好歹也是遖宿的亡国之君啊。”

  

  莫澜回到执明身边后,将慕容离的要求尽数告知了执明王。

  

  执明见莫澜回来了,本以为美事注定,不曾想竟是这么个结果。

  

  “他瞧不上本王的皇后之礼,宁愿作遖宿的亡国之君!他这是不服!不服啊!”

  

  “咣当——”一声巨响,执明砸碎了手中的玉杯。

  

  重重地吸了几口冷气后,执明还是无法冷静下来,他无法接受阿离对自己的轻蔑:“本王趁借粮之机,囚禁毓骁,攻打遖宿,在他眼里,已经是个配不上他的无耻之徒了吧。他的眼里只有那个毓骁!”

  

  执明气得又一把掀翻了桌子,莫澜忙单膝跪下,请命道:“王上息怒,吾国是战胜国,如何处置异族的亡国之君,任凭王上一人之意。慕容公子很快就能带回王上身边了。”

  

  “带回?本王可不想让他舒舒服服地坐在轿子里抬回来。本王要亲手将他擒回!”

  

  “慕容公子半生颠沛,秉性刚烈,王上若是待他太过,臣怕……”

  

  “本王自有分寸。莫澜,你下去领赏吧。”

  

  莫澜不好再说什么,只得躬身退下,他暗自嗟叹:当初我若没有将阿离带到王上身边,王上痛失挚爱的痛楚,会这么深刻吗?不,就算我没找到阿离,王上也会因瑶光王室的殉国而伤心一辈子。

  

  执明看着化作了一地晶莹的玉杯,心中绞痛,他轻抚着手中阿离留下的玉箫,喃喃自语:“阿离,我绝不会让你玉碎,我会好好待你。只是,你为什么总是要逃呢?你为了瑶光复国,做了那么多事,你没有错。我为了钧天安宁攻打遖宿,为什么你要恨我呢?”

  

  执明吻了吻怀中的玉箫,冰凉的触感与坚硬的质地让他想起恋人清寒孤傲的心,他轻轻拔出了箫中锐不可当的燕支剑,泠泠月光之下,剑身轻薄而凄冷,却笼着一层柔软的光晕。执明轻轻摩挲着泠然若水的剑身,想起了阿离说过的:“燕支剑是把伤人伤己的邪剑,只碧海观音玉这样的温润器材,才能抑制它的邪气。”

  

  ——阿离,都说你是个冷面冷心的人,我以为我是观音玉,而你是燕支剑,是我在保护你。可现在我才知道,你真是个温柔得残酷的人。我才是伤人伤己的燕支剑,我离不开你,只有你才能抑制我的蛇性。

  

  执明将燕支剑温柔地放回了观音玉中,柔润的玉身上沾了一滴晶莹的泪水:“阿离,回来吧。”

  

  高华之月立于九天,但看人间悲欢如须臾白雪。

  

  此时的慕容离,与执明看着同一轮明月,依稀想起了有一座高台,曾是自己的家。

++++++++++++++++++++++++++++++++++++++++++++

先虐后甜
私设如山

【看完十五集后开始屯文的】
绝非为虐而虐,执离在用各自的方法爱着对方

【读者群:654568453

完结后,可能会出本子】


评论(2)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