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

最火的单篇,点击两百万,点赞过五百,骄傲

刺客列传3:天下为家大纲

  执明大军挥进瑶光,阿离决然挺立于城门前。
  
  此时瑶光刚刚发生了大地震,流民四起,方方土和佐奕趁阿离在天权时的几日,已将他通敌遖宿致使四国联军惨败,毒害孟章与公孙副相,设计自我失踪骗发三国大战,乃至为了挑起战争射杀战前谈判时前来救自己的天权士兵的真相昭告天下。(第二季第一集毓埥故意把阿离毒杀孟章的事泄露,就是为了让阿离被中垣所不容)又趁着大地震,制造流言:是瑶光王慕容离的阴险狠毒导致了灾祸。一时,天玑天枢天璇遗民暴动,天权恨慕容离入骨,义军群起,瑶光内忧外患。
  
  阿离对执明说:百姓才是乱世最大的牺牲品,为了不牺牲更多的士兵,不如我们各选五百人,排兵布阵,以此来定此战的输赢。执明同意了。

    (我帮方方土想一个执离第三季开头必开战的毒计:

    方方土授意骆珉对执明说:我与艮墨池毕竟师兄弟一场,他临死时我到牢里看望他,他对我说,三国大战是慕容离设计的,他没被天璇抓去,为了让战争爆发,他特意射杀了战前谈判的天权卫兵。师兄还亲眼看见是萧然在遖宿打瑶光时把王上的所在地告诉了毓骁,那次刺杀也是慕容离设计的,如果行刺的不是萧然,王上就真的死了。师兄之所以不敢把这些跟王上您说,是因为他知道您与慕容国主情谊深厚,他怕死不敢说。

    执明想起了三国大战的疑点:陵光是逼死瑶光王室的凶手,慕容离是杀害公孙副相的凶手,陵光曾发誓要手刃慕容离为公孙复仇,如果慕容离真被天璇捉去了,陵光绝对不可能想着说服慕容离这个大仇人去当细作。所以,当天权兵临瑶光时,执明质问慕容离三国大战真相,慕容离明知这是方方土的诡计,仍坦白了事实,并道歉。)

     天权将士勃然大怒,眼见这一战不可避免,慕容离提出要执明和自己各带500人排兵布阵决战,以此减少伤亡。
  
  阿离用计生擒了执明,他发现执明在与自己交手时手下留情了,感动而伤怀。
  
  执明被俘后,质问阿离那些传言是不是真的,阿离承认了了自己的种种利用与不择手段,执明心惊,阿离作势要杀执明永绝后患,背地里故意留破绽让执明被骆珉救走,执明痛心地想:阿离当兰台令的时候知道天权的很多机密,包括昱照山的地形图和防卫阵型,我必须在瑶光打进天权前灭掉瑶光。
  
  此时子煜的孪生王兄,西域琉璃国国主子兑因爱弟牺牲,悲痛欲绝,被西域大祭司用蛊毒操纵,西域大祭司密谋侵占中垣,以蛊毒操纵逝者,手段残忍。
  
  方方土出世,手持孟章遗照,宣誓定要让通敌离间的慕容离和为祸朝纲的三大世家血债血偿,定要让寒门子弟不再受气,让贵族不敢欺辱平民,被天枢遗民拥戴,万众归心,浩浩荡荡攻打瑶光。
  
  阿离特意设计了瑶光军队撤退路线,让方方土兵不血刃收复天枢。
  
  正当方方土有机会和瑶光一决雌雄时,收到了急报:死者复活,屠杀天权百姓。
  
  方方土虽然深恨慕容离,但他更不能忍“暗黑势力”欺辱中垣(那时大家都不知道是西域大祭司搞的鬼),于是撤兵支援天权,骆珉在守护天权百姓的战役中壮烈牺牲,临死时感悟:真心对待朋友,为守护百姓而战很荣耀。(骆珉此时已经彻底忠于执明了)
  
  方方土打退大祭司后赶回瑶光与慕容离决战,蛰伏隐忍的他终于有了万众瞩目,扬眉吐气的时刻,慕容离诈败,方方土得意忘形,再次败给了自己的性格缺憾,略逊一筹被阿离生擒。阿离摆出四菜一汤和一壶酒在他面前,方方土这才想起自己率兵攻打瑶光时,万人之上的得意早已盖过了恨意,这才导致了自己的失败。他悔恨交加:四菜一汤是孟章昔日勤政节约时的膳食,他想起了自己和孟章真正的心愿:杀尽奸佞,寒门崛起,人得其所,天下太平。可自己在攻破瑶光的得意之时把这也忘了。方方土以为阿离要赐死自己,含恨饮下那壶酒,昏睡过去,梦见孟章激励自己实现梦想。方方土醒来后,竟见阿离在给自己拭泪。
  
  阿离告诉方方土,自己做的事已经天下皆知,除了瑶光,再不会有他国遗民心服自己,天权更是恨自己入骨,怀疑自己向遖宿泄露了国家机密,瑶光将因自己被群起而攻,再次灭国只是时间问题。阿离坦白自己面对牺牲一切所复的国家必将在四面楚歌中再次灭亡的现实,想清了很多,愿意为昔日所为付出代价,请求仲君与自己结盟,共同扫清神秘的“暗黑势力”。阿离流落民间时见过寒门子弟的苦与无辜流民的泪,与方方土有了共鸣。

   (“仲君可还记得浮云山会盟时,我们四人发出的誓言?齐心协力,驱除蛮夷,护我钧天,百姓安宁。若有违背,人神共弃,天地不容!”仲堃仪从慕容离微笑而明亮地眼神中读懂了他的决意,一时百感交集。)
  
  阿离怀疑“暗黑势力”就藏在执明身边,在与天权的战役中,设计战败被俘,来到执明身边,执明封住了阿离的武功,贬他为慕容乐师,软禁在向煦台,群臣怕出意外,都提议处死阿离,唯有方方土提议以阿离为饵,引出瑶光的隐藏势力。方方土背地里给了阿离恢复武功的解药。
  
  阿离假意与方方土暗斗,趁机引出了幕后主使是琉璃国国主子兑,(不知子兑已被西域大祭司控制)大祭司察觉阿离发现了子兑是主使,想暗杀阿离,阿离诈死。
  
  遖宿王毓骁在佐奕的挑拨下误以为是阿离没有死,被执明藏了起来日夜折磨逼他说出八剑的秘密。死者复活攻击遖宿也是执明背地里的人体试验,怒而御驾亲征中垣,开阳趁机复国。
  
  多方混战后,大祭司、佐奕伏诛,子兑恢复,执明成为共主,与毓骁情同手足,遖宿中垣永结盟好。阿离收集八剑的原因也坦白而出:原来,慕容离收集八剑是为了销毁它们,以免后世的帝王投机取巧,以为有了八剑就能不善待自己臣民。八剑真正的含义不在于八柄宝剑,而在于执剑的英雄与良臣。执明要封阿离为兰台令,阿离却离开了他,留下一封信说:“我伤害了很多无辜的百姓,所以我愿天下为家,以百姓的身份活在你的盛世中。”
  
  方方土向执明坦白了自己害死子煜,暗杀瑶光使臣,挑起两国战争,以及和阿离结盟扫除“暗黑势力”的往事,执明原谅了他,因为阿离和仲君是相似的人,阿离为了复仇不择手段时也一定希望能被人原谅。方方土却讽刺了一句:“陛下,即使你是唯一的帝王,也没有资格代替别的受害者原谅啊。”方方土成为了钧天副相,实现了他与孟章的梦想。
  
  阿离与执明虽没有再见面,但只要执明有难以解决的国政,就会有鹦鹉传书,和以前一样的密信方式,告知执明,如何处理。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写后感】:
  
  这篇大纲希望可米和领誉能看到,第三季借鉴了我的大纲的话,希望能在片尾的特别鸣谢中看见我的网名:墨桑桑zzw或梦江湖。此外还写了一篇刺客列传2结局感受,希望有人点评。
  
  我是中文系的在读大学生,梦想是成为一名编剧,歌尽天下可歌之事,笑尽世人可笑之情。
  
  目前正在创作执离同人《江山为笼》,发表在刺客列传网剧吧,和这篇大纲中对人物与剧情的理解有一些联系,人气不错,欢迎百度和点评。
  https://tieba.baidu.com/p/5202529927?pn=1

评论(9)

热度(36)